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案例 案例类

“理性认识市场 投资量力而行”12386热线投保案例(2)新股申购中签可以放弃吗?

 作者:fabu  时间:2022-03-15 16:40

  编者按:为帮助投资者强化风险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我们从12386热线投资者诉求中选取了部分典型事项,通过案例形式讲解相关知识,提示投资者充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选择与自身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树立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理性参与投资。

   

新股申购中签可以放弃吗?

   

  案例:投资者李先生经常参与上海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申购,近12个月内已经有两次申购新股之后未在账户预留足够资金的情况。近日,李先生再一次申购新股并中签,但由于自有资金临时有其他用途,便又打算放弃本次申购,想尽快将资金转出。由于收到中签短信时已超过当天银证转账时间,无法转出资金,打算次日早上再操作转出。

  证券公司关注到李先生近一年内的新股申购情况,提醒投资者:投资者申购新股中签后,应依据中签结果履行资金交收义务,确保其资金账户在T+2日日终有足额的新股认购资金。同时,李先生连续12个月内已经有两次未履行新股申购中签后的缴款义务,如再次放弃,可能影响之后的申购资格,建议投资者关注。

  提示:根据《上海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发行实施细则(2018年修订)》相关规定,投资者申购新股中签后,应依据中签结果履行资金交收义务,确保其资金账户在T2日日终有足额的新股认购资金。投资者认购资金不足的,不足部分视为放弃认购,由此产生的后果及相关法律责任,由投资者自行承担。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但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自结算参与人最近一次申报其放弃认购的次日起6个月(按180个自然日计算,含次日)内不得参与新股、存托凭证、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网上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