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研究

证券公司客户资产安全研究

来源:保护基金  作者:caozhong  时间:2009-10-15 16:46

  客户资产具体包括客户资金和股票、债券、封闭式基金等各类证券资产。客户资产安全受到由外部法律环境、内部运作环境、监管环境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作为机构监管的一个视角和目标,客户资产安全早已受到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客户资产的存管形式和保护措施具有较强的路径依赖的特征,横跨金融、证券、法律、经济等众多学科,涉及多个业务环节及多个部门,新《证券法》的出台,使得与客户资金存管有关的诸多法律关系与业务流程面临较多调整,因此,对客户资产安全的历史、现状和有关理论进行系统梳理研究,已成为当务之急。本文将客户资产分为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权益类证券、债权类证券等三大类别,在对各类客户资产进行专业定义的基础上,对客户资产的存管制度的历史发展进行了阐述,并通过存管制度沿革的分析,对当前存管制度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对涉及证券公司客户资产安全的业务流程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同时,在对各国同类资产存管制度的比较分析的基础上,对新环境下制定新制度的基本思路及制度框架进行了探讨,并对在新的法律环境和竞争环境下,涉及我国证券公司客户资产安全的潜在及现实的影响进行了评估和论证。

  证券公司客户资产安全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