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证监会要闻

证监会高质量完成2022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来源:中国证监会 2023-2-24  作者:fabu  时间:2023-02-27 14:30

  2022年,证监会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91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79件,代表委员持续关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这条主线,坚持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服务实体经济、深化改革开放、防控重大风险、统筹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统筹谋划,有效凝聚推进工作、改进问题的共识与合力,高质量完成了办理工作。

  在办理过程中,证监会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不断优化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持续提高办理质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办理建议提案的政治责任,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组织交办培训会议,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要求。党委成员带头加强对分管领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指导,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每项建议提案均指定专人办理,以上带下、层层负责、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保障了办理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密切联系沟通,增进协同共识。加强与代表委员全过程沟通,办前主动联系,准确领会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办中做好政策解释,有效凝聚共识,办后常态化沟通,支持代表委员持续跟进工作进展,不断提升办理工作的质效。三是加大督办力度,抓好重点建议提案办理。优化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电子台账,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加强督办检查,全面掌握办理进展,确保办理任务按时完成。围绕重点建议提案积极组织开展调查研究,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到我会现场走访,深入探讨研究,充分发挥重点提案示范引领作用。四是注重成果转化,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坚持落实为本,针对代表委员广泛关注的稳步推进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等问题,认真研究吸收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把办理工作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同谋划、同推进,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各方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和更多实效回应代表委员关切。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即将召开。证监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政治性和人民性为方向,扎实做好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努力办出更多共识、更大成效,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