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视野

英国未来的金融服务监管(三)

 作者:fabu  时间:2019-11-18 16:16

  20191020,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国际执行董事Nausicaa Delfas在英国脱欧峰会之后的英国金融服务业峰会上进行了讲话。

  Highlights

  无论英国退欧的结果如何,我们都为未来做好了准备,以确保英国仍然是一个杰出的全球金融中心,为消费者和市场参与者提供良好的运作。

  由于我们有共同的规则手册,英国政权将在世界范围内与欧盟的政权最相似。我们希望两个司法管辖区都能在结果的基础上找到彼此相同之处。

  •FCA将继续开展活动,以扎根于强有力的监管合作来支持制定合理的国际标准。

  


  国际参与

  FCA监管着世界上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一些金融市场,我们面临的许多挑战都是全球性的。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与国际标准制定者(例如,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和国际证券委员会组织(IOSCO))合作,并与其他主要金融中心(例如美国、瑞士、新加坡、香港)的同行合作以共同确保一致和高标准。

  FCA一直是全球标准的积极支持者,并在制定这些标准方面发挥了领导作用,英国脱欧后这一做法将会继续。我们还将国际标准视为基础,并以此为基础增强辖区之间的金融服务流动,从而支持竞争,扩大消费者可用的选择范围并传播有益的创新收益。

  因此在FCA,我们将继续(甚至增加)我们的活动,以扎根于强有力的监管合作为基础,支持制定合理的国际标准。

  我想概述一些在过去的几年中英国当局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关键政策领域,在退出后我们也将继续关注:在国际证监会组织内部,FCA是董事会的积极成员,并且任职于多个委员会和工作组的主席或副主席。其中之一就是FCA目前担任IOSCO投资管理委员会主席。该小组在过去几年中领导了资产管理行业的几个关键工作领域,涵盖了资金流动性和风险管理;货币市场基金;以及年底前将到期的杠杆工作。

  另一个是金融科技网络。去年成立的这个小组加强了当局之间对新兴技术的合作和了解。到目前为止,该网络已经评估了诸如在资本市场内部署分布式分类帐技术以及RegTech的运用案例。最近,FCA领导了有关新数字硬币构想的工作,评估了这种产品对证券监管机构的潜在影响,IOSCO董事会将在几天后考虑该评估。这样的讨论增强了我们作为监管者的能力,并确保我们可以评估全球新市场发展的风险和收益。

  FCA与其他监管机构一起于去年启动了全球金融创新网络(简称GFIN),该网络汇集了50个致力于为消费者利益支持金融创新的国际组织,以便我们也能够继续我们各自的目标。 FCA目前是GFIN协调小组的主席,我们很高兴看到它进展如此迅速。上周,我们有12名新成员加入GFIN,其中包括SECCFTC等美国联邦和州监管机构。

  与技术有关的问题永远不会网络安全风险太远,这是我们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需要国际社会的回应。去年,我们与世界银行和PRA的关于运营弹性的联合讨论文件引起了国内外相当大的关注,我们将很快发布我们的想法。网络风险也在许多国际标准制定者的议事日程中,其中包括我共同主持的CPMI-IOSCO的网络弹性工作组,以及FCA也参加的FSBG7网络组。

  市场分化(Market Fragmentation)是FSBIOSCO都关注的领域。市场分化的风险是众所周知的:企业成本增加、对监管机构的监督可能更弱或复杂、以及企业进行监管套利的机会。

  在日本G20轮值主席国的领导下,该问题得到了新的推动。 6月,FSB将报告提交给20国集团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审查已知的分化性问题。从那以后,FSBIOSCO都开始着手解决由市场分散引起的问题。这项工作涵盖4个领域:

  尊重—如何认识他人的政权,从而实现市场准入由国际证监会组织

  资本和流动性的预置

  监管协调和信息共享

  在金融危机后改革的评估中,探索市场的分散性—由FSB领导

  我要指出的最后一个领域是可持续金融,这是国际监管机构关注的关键主题之一。

  我们最近发布的关于绿色金融的反馈声明强调了许多优先事项,包括就新规则进行咨询,以改善某些发行人的与气候相关的信息披露,并阐明现有义务,以及向将我们视若无物的公司发起挑战,以防止误导消费者。这项工作将有助于创造一种环境,使市场参与者可以充分管理转向低碳经济的风险,同时也能够抓住机会使消费者受益。